BloggerAds

阿福真情訪問 - 前生活太安逸~


去年今天的阿福,還是個很平凡,但對音樂充滿夢想的大學生,課餘的時間就是玩玩音樂,無心向學時,就會蹺課去練團,日子過得無憂又無慮。
她是家中被捧在掌心上疼惜的老麼,淘氣又愛撒嬌的她,在父母親的心目中,永遠就是那個長不大、不懂得照顧自己,還要讓人牽掛、擔心、嘮叨的小女兒。
之前生活太安逸
從簽約、發片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,阿福的腳步幾乎沒有停歇過,一切來得看似很突然,卻又是那麼的理所當然,讓她也不禁大呼:“事情就這樣發生了!”完全沒有一絲的心理準備。
她去試音,被張小燕發掘,5分鐘內就簽了約,然後在籌備發片期間,把隨興翻唱的歌曲po上網,卻意外爆紅,加速發片腳步,一踏出大學門檻,就成為一位發片歌手,這一切完全都不在她的掌握之中。“以前爸爸媽媽都會擔心,我將來畢了業還可以干些甚麼?但現在我就在做著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啦!”
她坦承“之前的生活方式真的太安逸了,只懂得玩耍和看漫畫!”日子很無聊又沒有方向。但現在每次一進到工作室,她都在不斷的吸收新東西,完全進入“工作階段”的她,打醒十二分精神,像個貪婪的小孩,只怕一個回頭,就會錯過眼前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。“這幾月的變化真的很快,可以說是我一個全新的人生紀錄!”
以前做音樂,純粹是為好玩,現在做音樂卻是為了事業,“所以不能再像以前那樣隨隨便便了!要很認真的把音樂做好,才不會辜負這麼多支持我的人,我自己也有喜歡的歌手,我也希望能買到一張是自己認為值得的專輯,所以我不想讓大家對我的專輯和音樂失望!”
對她而言,這是一段很奇妙的過程,她被迫急速成長,也被迫著在短短的時間內,做了很多自己一直以為是不可能辦到的事,“以前我一直覺得要在一個期限內寫很多歌是不可能的事,但這一次卻發現,原來我是可以辦得到!”這證明瞭,只要“心不難,事就不難”!
每種音樂都有存在意義
在阿福第一專輯《原來如此!!》中不難發現,在半數的歌詞中都會夾雜了幾句英文,她說這都是巧合,“我在大學時期開始愛聽西洋歌曲,所以創作時也喜歡用假英文(即沒有意思的英文)來填詞,當歌曲正式填上中文歌詞時,會覺得某些部份要用回原來的英文歌詞,感覺比較對,所以就會保留下來。”
她聽音樂的類型很廣,她說不會抗拒聽哪一個類型的音樂,即使是很多人比較難接受的重金屬搖滾,在她的感覺卻只是比一般音樂在情緒上更為奔放而已,“其實每種音樂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。”
由於大學參加了樂團,經常參與音樂交流會,讓她從純華語歌曲的聽眾,跨大了聽歌範圍,開拓更廣的視野,“接觸了西洋音樂後,就像是跨越到另一個領域一樣,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!”不過,她個人還是喜歡華語歌曲,因為這是自己擅長的語言,在創作上可以加入不同的音樂元素,繼續創作出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。
遺憾不會樂器
只是她有些遺憾自己不會樂器,看不懂樂譜,現今只能靠感覺來做音樂,“現在是做好了才能理出來,顛倒程序,不像編曲老師就好厲害,每次都會準備一大堆樂譜,要甚麼就寫甚麼出來,但我的東西卻要東拼西湊,寫歌、和音完全只能靠感覺走。”
雖然每次的創作都會記錄下來,但始終不屬於正統的樂譜,只有她自己一個人看得懂,“我很羡慕小芬(馬毓芬)老師,要甚麼譜就能馬上寫出甚麼譜出來,真的太厲害了!”
她已開始勤學鋼琴,她說小時候其實也有學習機會,但自己缺乏耐性,只想著看漫畫和卡通片,只有姐姐一直堅持下去,以前的三分鐘熱度,讓現在的她大有“書到用時方恨少”的遺憾呀!()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fufans